君子爱财

请到别处找我。

重温了一遍汪老的《复仇》,能把复仇写得这样美,天底下我就服汪曾祺。
好多地方真是看得人心里都能开出花来:

他笑了一下:他心里对和尚有了一个称呼,“蜂蜜和尚”。这也难怪,因为蜂蜜、和尚,后面隐了“一生”两个字。


他想象和尚去找蜂蜜。一大片山花。和尚站在一片花的前面,实在是好看极了,和尚摘花。大殿上的铜钵里有花,开得真好,冉冉的,像是从钵里升起一蓬雾。他喜欢这个和尚。


和尚出去了。单举着一只手,后退了几步,既不拘礼,又似有情。和尚你一定是自自然然地行了无数次这样的礼了。和尚放下蜡烛,说了几句话,不外是庙宇偏僻,没有什么可以招待;山高,风大气候凉,早早安息。和尚不说,他也听见。和尚说了,他可没有听。他尽着看这和尚。他起身为礼,和尚飘然而去。双袖飘飘,像一只大蝴蝶。


旅行人一身都是力量,一直贯注到指尖。一半骄傲,一半反抗,他大声地喊:   

“我要走遍所有的路。”   

他看看和尚,和尚的眼睛好亮!他看着这双眼睛里有没有讥刺。和尚如果激怒了他,他会杀了和尚。

然而和尚站得稳稳的,并没有为他的声音和神情所撼动,他平平静静,清清朗朗地说:   

“很好。有人还要从没有路的地方走过去。”   

万山百静之中有一种声音,丁丁然,坚决地,从容地,从一个深深的地方迸出来。



没法形容的感觉,安安静静的。
汪曾祺写美人真是天下独一家,他也不直接写,单单就和尚摘花,只觉得他就像迟重瑞的唐僧一样明眸皓齿的。
哎,说不出话。
(但我真的要说,这篇的旅人与和尚老让人觉得应该发生点什么旖旎的事,阿弥陀佛,我太俗了……)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3 )

© 君子爱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