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爱财

请到别处找我。

一份新鲜的安利

FBI Warning:
本文主观色彩非常严重,可能引起强烈不适,请非战斗人员尽快离开现场。

春节时本着“既然我可以熬夜学习,辣么我也可以熬夜玩耍”的原则,看了本历史原耽,写得是穿越成赵高的某人和胡亥这对,尽管我对主cp的恋情没有任何兴趣,顺便强调一下,胡亥赵高一生黑喵哒谢谢,但这文真是再次燃起了本人作为李斯迷妹的热血,决定写一篇垃圾文向大家安利我这位旷古帅气的爱豆。

推一下,这篇文叫《权奸》by月神的野鬼,我个人认为标题起得非常失败且中二……完全不能表达这篇文给我的惊艳……尽管很贴切……我看文真的非常痛苦,喜欢的作者写了你讨厌的人物当主角还拆了你的cp,但你真的很喜欢她的文字,哎我可歌可泣的悲情故事你们随意感受一下。
我真的敲难过的……
这篇文!!!对上述历史人物没有偏见的朋友请随意观看,她写得真的很好,太有风骨了,她是我见过最棒的古耽写手!!!!!语言无法描述我对她的爱,尽管她给我带来了许多痛苦……

说起看这篇文的目的,目的是能看看我男神李斯!!!由于男神实在太过冷门,本着用爱发电的原则,无论大中小论文百家讲坛还是史向同人我都不是很想错过……(所以才有诸多痛苦,以上。)

历史悠长,杰出人物群星闪耀,后人或多或少都喜欢或敬佩一个。我算是口味清奇,偏偏拜倒在李丞相的石榴裙下。对他的喜欢不是迷妹碰见男神(也差不多了),我本身没什么水平,所以和李太白对孟夫子的感情也太不一样,和西楚霸王直指始皇帝扬言我必定取而代之的霸道总裁爱上你(……)更是不沾关系。我这样的平头百姓,大概和另一位草根出身的皇帝感受一样,在某天午后酒足饭饱,他摸着自己的肚皮上街溜达,碰上秦王的车队,眯着眼羡慕一声“大丈夫当如是”,佩服着对方然后感慨自己荒芜了人生。唯一的区别是草根皇帝后来当了皇帝,而我还是一只普通的社会蛀虫……

鉴于他实在太冷门,大家大概就知道个他杀了韩非,和领导统一了天下,帮领导修了阿房宫,焚书坑儒……哦这个他领导还是背了比较多的黑锅的,还有篡改领导遗嘱,决定郑重介绍一下先生。
李斯,字通古,楚国上蔡人士,大秦的铁血宰相。铁血宰相这四个字放在我的体系里,担得起称呼的就俩,一个是卑斯麦,一个是他。第一次知道他是小时候读些“秦王扫六合”一类的东西,文章里提到他的功绩,郡县制、书同文诸事。印象最深的是书下注释,“李斯,布衣出身。”从布衣到丞相,何等厉害的手段!当时只觉得这人真牛逼,后来越发真心实意佩服这位经天纬地的大丈夫,同时意识到这个人我无法解读。水平不够,学识不够,阅历不够,智商不够,我在通古面前只是无知的黄口小儿,感觉也不丢脸,他这样的天才,我只是个沧海一粟的普通人而已。说起来,南开的孙立群教授在百家讲坛讲过李斯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观。

我很喜欢他的复杂,他性格里有戏剧性的张力,他的复杂也让他看起来不像史书里的符号,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在五谷轮回之所看到老鼠,他比我们提前两千年悟出了“平台决定高度”的职场铁律,真是倍感亲切。冷心冷血的政治家,但在死前怀念得却是在上蔡追逐野兔的生活。他是狂热的法家信徒,理想主义者,天地山河都是他实现政治理想的棋盘。啊!到这里忍不住再叹一声,大丈夫当如是!

作为政治家,他又是实干型的,他也委屈逢迎,助纣为虐。嬴政说修阿房宫,他说好。嬴政说修郦山陵墓,他说好。上司说杀韩非,他说行吧他来杀。上司说东他明着一定不往西。领导搞事他点火,领导干坏事他背锅,古今第一感动中国好员工,这人穿越到现代怎么看都是高管里的抢手人物。下辈子嬴政还想碰到这样的属下大概得在佛前求个五百年吧……毁誉参半,却是顶天立地。古今第一吹斯人李贽先生做过这样的问题发言,“秦始皇出世,李斯相之,天崩地坼,掀翻一个世界。”气魄太大,勾得人心向往之。当然李贽先生是离经叛道第一人,这句话清末第一才子王士禛是批评过的,鉴于两位都是儒生,对待异端法家学说的态度自然各有偏颇,如何看待还请诸位见仁见智。

后世儒生多对此人持批评或感慨态度,批评者如曹丕,“高斯之诈也贪权,躬宠之罔也欲贵,皆近取乎骨肉之间,以成其凶逆。”感慨者有李白,原诗没找到不贴了,有归有光(对,就是院子里有棵树亭亭盖矣的那位)“李斯用秦,机、云入洛,一时呼吸风雷,华曜日月,天下奔走而慕艳。事移时易,求牵黄犬出上蔡东门,听华亭之鹤唳,岂可得哉?”看来有心政治的前辈们对李斯的遭遇都相当理解且心有戚戚啊……值得一提,儒法虽然不是钟摆两端,但的确曾经不相容过。春秋战国大争之世,对功名的追逐是相当正常的想法,后世有些人批评李斯见鼠而动,我认为是相当不客观的。我在此没引用类似言论,不再展开。至于本朝太祖不是儒生,他对政斯二人倒是持肯定态度的。可见评价都只是个人评价。无论如何。解读李斯是一件复杂且好玩的过程,至少对于本历史专业门外汉而言。

史圈第一大手司马迁聚聚对李斯的批评,奠定下了我爱豆被黑两千年的基调,“斯知《六艺》之归,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,持爵禄之重,阿顺苟合,严威酷刑,听高邪说,废适立庶。诸侯已畔,斯乃欲谏争,不亦末乎!人皆以斯极忠而被五刑死,察其本,乃与俗议之异。不然,斯之功且与周、召列矣。”虽然从这段话来看,到汉时大家还是认为李斯是个忠臣,但司马迁聚聚觉得自己的想法与世俗相异。无论如何,历史真相已不可追寻,司马迁聚聚作为一个相对比较严谨的史学家,我们只能假装沙丘之变是真的发生了。那么我爱豆这个人究竟有没有一步错步步错,品德出了一丢丢小问题,我们还是无法寻查。但无论如何,他杰出的智慧和卓然的远见,智慧智到辅佐嬴政一统六国,远见远到为两千多年的社会制度定下框架,其能力无人能否定,影响无人出其左右。“能明其画,因时推秦,遂得意于海内,斯为谋首。”太史公云。

作为大秦第一特务头子,李斯这个看起来非常适合市场的设定值得讲一讲。在一统六国的时候,我们爱豆也虽然官位没有超级高,但实权在握,最重要的是,他还有个地下团队。前段时间以曹丞相的智囊团为原型的电视剧《军师联盟》大火,我jio得以李斯和他的特务团队为原型的电视剧完全可以搞一搞啊,名字抄袭一下吧,就叫《王的男人》。Kingsman可以“Manner making mans”,那我们的slogan可以是“文以儒乱法,武以侠犯禁”,听起来也很炫酷嘛。(……快住脑)

其实想想这个人也足够孤独了,去稷下学宫求学的路上,他一个人走的,身上背着全家的希望。也曾交游韩非,互为知己,“我不为韩将,君不为秦相”,可惜是个神级flag,最后死于互相捅刀。用生命告诉我们,别和最好的朋友开公司,也别和最好的朋友站两队。放眼秦廷,只有嬴政懂他,不过嬴政懂他却不完全信他。冠盖满京华,斯人独憔悴。

听说人在不同年龄阶段看自己古代爱豆,理解都不一样。在我的阶段,斯斯大概还是一颗指路明星,非常励志,鼓励着自己向上爬。大概不一样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吧。可惜下辈子不能往前倒,不然真希望下辈子能当一回李由,就做个李斯的不孝子,陪那个孤独的老爷子在黄泉路上散散步,或者牵条黄狗来,去猎野兔吧。








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子爱财 | Powered by LOFTER